陆剑:不改军人本色 “剑”行使命担当

  • 作者:
  • 来源: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4-03-12

文/杨守鑫 谢欣宇

image.png

陆剑,退伍军人,中共预备党员,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二班学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在校期间担任万赢娱乐电子游戏(中国)官方网站退役大学生青年突击队副队长。荣获万赢娱乐电子游戏(中国)官方网站第二届最美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军训教官、优秀青年突击队队员、郴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拥有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外观设计专利1项。


昔日携笔从戎、五年军旅热血,他在军伍中淬火逐梦;现今脱下军装、重拾学业,他是校园里的最美大学生。从军伍到校园,从战士到学生,陆剑拼搏奋进,以“千锤万击还坚韧”的姿态,在不同的舞台上绽放光彩,自许花开。


军旅淬火,心有热烈花海

陆剑的爷爷是抗美援朝老兵,父亲是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作战的二等功臣,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陆剑自小就怀揣着参军报国的梦想。2017年,已是大二学生的陆剑心有迷茫,在儿时梦想的驱使下,毅然选择了参军入伍,去到了离家近2000公里的北京。

彼时,他和战友每天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负责好营区的巡逻和执勤站岗。“到了冬天,室外的气温降到将近零下10度,训练与站岗时呼出的鼻息都能凝结在衣服与眉毛上,变成厚厚的冰晶。他将军旅对自己身体和意志的双重磨炼过程比作“淬火”,而在磨砺之下,陆剑等来了烈焰花开。他凭借在学校的学习经验成为了部队里的新闻报道员,撰写了数篇稿件,在人民陆军、张思德传人等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他说:“在部队做自己感兴趣的新闻报道工作,不仅让我更快适应了军旅生活,在思想上也上了一个台阶,更加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2019年初,在留队与退伍之间,陆剑选择了备战军考。考入军校要考察军事技能和文化两方面的成绩,而彼时距离他的大学学习生活已然过去了两年,重拾文化课程的学习让陆剑感到吃力。“太久没接触文化课程,我只能通过请教专业老师和战友,自己再加班加点努力,慢慢把问题一步一步解决。”备考期间,陆剑每天结束白天的执勤任务后便开始学习,学习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通过半年的努力,陆剑成功考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开始了新的旅程。

“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过境重庆时,陆剑报名参加了抗洪抢险。“作为一名军人,保卫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我们的宗旨。”他说道。抗洪抢险工作持续了近一个星期,解救被困群众、堆集防洪沙包、配合灾后重建……环境艰苦,任务艰巨。“尽管我们每天都精疲力尽,但每个人都在咬牙坚持。”他回忆道,“当时有个孩子被洪水淤泥困住了,我系着安全带游过去把他背上岸,那一刻我觉得这些辛苦都不算什么,都值得。”


行动如剑,牢记军人本色

2022年9月,陆剑选择退役返校继续学业。“军旅生涯结束了,但是军旅情怀并没有因此而淡化。”他始终保持部队的优良作风,按照部队的作息生活,发挥着退伍不褪色的昂扬精神。

陆剑退伍复学的第二年冬天,郴州突降大雪,积雪堵塞道路,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通行,他组织带领青年突击队队员拿起铁锹铁铲,齐心协力清理校园主干道、天桥等区域的积雪,为全校师生开辟出安全绿色通道。“我们不去做的话,也会有其他志愿者去做,但我认为我们要发扬好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品质,有任务、有困难时,我们就应该冲在前、做在前、抢在前。”

在2023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陆剑作为“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桂东县乡村振兴实践团的成员,给侃大小学的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他此行的任务。“在出发之前,我准备了半个多月。”他回忆道。

 “这是一个激发孩子们爱国参军热情,树立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意识的好机会。”升国旗仪式、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班会、军事技能课、展示擒拿格斗术……陆剑身着军装,利用在部队所学,把课堂扩展得更加丰富有趣。他还利用学校的设施,给孩子们设立了走独木桥、穿越黑洞等游戏活动。“我希望让孩子们感受到部队不是只有训练的辛苦、困难,部队生活其实很丰富也很有趣。”


青春路远,行难必有所得

回到学校之后,陆剑要继续大三的课程学习。时隔五年,曾经熟悉的课堂已经变得有些陌生,“我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刚回校那会都听不懂老师讲课,CAD软件的操作也都记不清了。”

为了重拾学业,陆剑坚持着课前预习、课中听讲、课后复习三个原则,虚心向老师和同学请教,由简至繁,层层递进。“我相信只要肯去花时间花精力去学,任何困难和挑战都不能够打败我!”凭借着超强的自律能力和日积月累的努力,遗忘的知识点被陆剑一个个重拾,他的成绩稳步前进,最终挤进了专业前茅,还获得了二等奖学金。

“行难事,必有所得。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无所畏惧。只有经历挫折,才能够成长为更加坚实可靠的人、对社会有用的人。”陆剑说,“我希望自己慢慢成长进步,不管在哪里都能够保持初心。”无论身处何处,他都会继续为国家、为社会服务,不改军人本色,践行使命担当。




一审:王梓豫 二审:李冰婧 三审:姚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