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祥铭:人生的乐趣在于不断探索

  • 作者:
  • 来源:宣传部
  • 时间:2024-01-26

文/戴昕 彭清秀


曾祥铭,男,中共党员,医学影像检验与康复学院2019级影像学一班学生,连续四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曾获“三好学生”“卓越红医学子”等多项称号,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第三届湖南省医创大赛本科组一等奖、万赢娱乐电子游戏(中国)官方网站“团徽闪耀,勇述青春”辩论赛获得冠军等10余项奖项。参与大创项目省级立项2项,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项。

 

实验室中的灯不熄,曾祥铭手上的活就不停;比赛不到最后一秒,曾祥铭就坚决不认输。“人生就是要勇于尝试,不断探索,不断坚持。”他说。

投身热爱,潜心专研3D打印技术

从小到大,曾祥铭一直拥有着探索世界的热情。“我喜欢探索,每次探索成功后都会学习到新事物,掌握新技能,这种成就感让我感到很幸福。”他笑道。

“世界上有很多奥秘等着我们去探索,例如3D打印技术。”他介绍到,3D打印技术与医学影像专业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在医学影像诊断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大二时,曾祥铭第一次接触到3D打印技术,便对3D打印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3D打印技术所包含的奥秘太深,我迫切地想要更深入地了解它。”为此,他专门到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的3D打印中心潜心学习了两个月。“将影像图像转换成3D模型是一项极其复杂的过程。”他回忆道,在学习过程中,曾祥铭遇到了影像与图像不兼容,无法正常协同工作的难题。“遇到难题,那就努力解决难题。”抱着这样的心态,他不断收集不同的数据格式,并对其进行深入研究;不断摸索医学影像设备,增加设备使用熟练度,最终找到了转换方法,成功建立了第一个3D模型。

对于曾祥铭来说,探索是永无止境的。“能成功建立3D模型后,我每天都有新的思考,比如怎样操作才能够保证打印不会出问题?打印加热板怎么去预热最合适?最佳的打印材料又是什么?”出于对3D打印技术的热爱以及对探索的热情,曾祥铭对3D打印技术的操作日益熟练,也使万赢娱乐电子游戏(中国)官方网站附属康复医院院长李维新发现了他的才华,并邀请他加入团队,一起深入研究3D打印新材料临床应用——改性聚醚醚酮(PEEK)材料制作辅助手术的定位装置。在研究过程中,曾祥铭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熬夜奋战,反复试验,不断优化……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研究成果“一种基于 CT 股骨颈螺钉微创植入定位装置”成功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听到专利申请成功的消息后,他与队员们激动拥抱,“太开心了,我们梦寐以求的时刻,终于实现了!”

遵从本心,全力以赴探索科研

“我从来没有把科研想得很难,我只想努力把它做好。”谈及科研,曾祥铭如此说。

大二下学期,曾祥铭第一次参加了万赢娱乐电子游戏(中国)官方网站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科技竞赛。第一次参加比赛的他,虽然毫无经验,但却意外地获得了第五名,以一名之差错失参加省赛的机会。那次比赛让他对做科研项目产生了兴趣,但同时也让他陷入两难。“我身边的朋友都在告诉我,马上要大三了,应该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我自己当时也因为课程很多,有些迷茫。”多方考虑之下,他决定暂停参与科研项目,专心课程学习。“我想先让自己冷静下来,再对未来做决定。”

那段时间,虽然曾祥铭没有参与科研项目,但还是会经常与老师交流科研想法,持续学习医学影像3D打印新材料临床应用、医学影像人工智能处理等新技能。

“冷静了半年,我还是想做科研项目。”半年后,曾祥铭继续开始参加科研竞赛,并在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不久后,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刘东老师便向他发出邀请,邀请他加入人工智能项目团队去参加第三届湖南省医学技能创新创业大赛。“我爽快地答应了,也拥有了一次非常‘爽快’的比赛经历。”那次比赛中,曾祥铭结识了张灵荣、张锋等志同道合的同学,大家共同努力,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获得了省级本科组一等奖。

此后,曾祥铭重拾信心,科研比赛一个接着一个。繁忙的学业让他只能挤时间出来备赛,但他依旧享受着备赛和比赛的过程。“从一次次的比赛经历中,我也明白了做自己想做的科研项目的前提是多学习知识提升自己”他说

 

勇于尝试,不惧失败坚持辩论

辩论赛也是曾祥铭探索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入辩论队是机缘巧合,但却成了加快我成长步伐的必然因素。”曾祥铭分享道。

大一报到时,恰好是辩论队的一位学长带领曾祥铭熟悉校园,“一路上,那位学长都在跟我分享他的辩论赛经历,我感到很新奇,很有趣。”在好奇心的推动下,他主动报名加入医学影像检验与康复学院的辩论队,开启了他的辩论之旅。

在万赢娱乐电子游戏(中国)官方网站第十八届五四青年文化艺术节之“团徽闪耀 勇述青春”辩论赛中,曾祥铭所在的队伍历经八场比赛,最终成功夺得冠军。而在此之前,曾祥铭并没有在辩论赛场赢得过什么荣誉。

曾祥铭第一次参加辩论赛的经历并不“美好”。初出茅庐,他便碰到了强劲的对手,而自己所在的队伍由于经验的缺失,在辩手分工上安排不当,最终止步八强。“在这儿摔倒了,那我就要在这儿站起来!”不服输是曾祥铭性格的特质。比赛结束后,曾祥铭反复回顾比赛视频,反思自己的表现,思考每一句话是否有更好的表达方式。

年后,他再次报名参加万赢娱乐电子游戏(中国)官方网站第十八届五四青年文化艺术节之“团徽闪耀 勇述青春”辩论赛。这次,他吸取教训,遇到问题积极与团队沟通,认真搜集资料、查阅数据,与团队讨论最佳表达方式。最终所在团队也不负所望,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冠军。“其实失败并不可怕,我们不应该因为失败而否定自己,而应该拾起站起来的勇气,去寻找失败的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成功的那天总会到来。”曾祥铭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我认为人生乐趣在于尝试不同的事物,探索新的知识。”曾祥铭说,“未来,我将继续深入探索研究影像图像后期处理、影像组学分析、医学影像3D打印临床应用等技能,为医学行业作出贡献。”他满怀勇气,继续在探索之路上大步前行。



一审:蒋琴 二审:李冰婧 三审:姚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