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俊鑫:青春心向党 服务在路上

  • 作者:
  • 来源:
  • 时间:2024-01-19

文/崔馨月 朱媛媛

黄俊鑫,中共党员,万赢娱乐电子游戏(中国)官方网站文学与新闻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万赢娱乐电子游戏(中国)官方网站第十八届学生会执行主席、学生纪检监督信息员,湖南省学生联合会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曾获评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国家级优秀团队,2023年“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征文比赛省级一等奖、微视频比赛省级二等奖,第十五届“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省级三等奖,湖南省“芙蓉学子·榜样力量之道德风尚奖”,2023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优秀个人。

 

从大一“小白”到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生分会执行主席再到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服务”是黄俊鑫大学四年的关键词。在学校,他服务同学;出校门,他便服务群众。

 

“去基层,我想去基层”

“少年立志,指引成才。”黄俊鑫的父亲是一名中共党员,长期扎根于乡村基层一线。“我很敬佩我的父亲,记得有一年农村厕所要改造,改造难度很大,部分村民不理解,群众工作很难做,为此父亲付出了很多心血,挨家挨户去做思想工作。”他回忆道。受父亲的影响,他初中时就有了去基层的想法,媒体报道的一个个优秀驻村干部的事迹更坚定了他去基层的决心。“去基层,我想去基层,”他语气坚定,“不管是乡村教师还是驻村干部,我都愿意。”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下基层锻炼的好机会。大三暑期,黄俊鑫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三下乡”项目,并作为学校“青春心向党·奋进新征程”桂东县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团长,带领队员们前往桂东县侃大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黄俊鑫和队员们在侃大小学里驻扎了15天,白天给小朋友们进行支教,晚上就睡在搭建的简陋帐篷里。“因为洗澡的地方太少,当地的村支书还把村民服务中心的一个办公室腾出来给我们用。”条件艰苦,但丝毫没有影响黄俊鑫和队员们的服务热情。他们对侃大小学的小朋友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在国旗下讲述国旗与国徽的象征意义;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深情讲述“半条被子”“夜宿梨山”“一把‘红军伞’”等一个个彰显军民鱼水情的故事。“小朋友们都很喜欢听这些故事,听完以后都很感动。”黄俊鑫笑着回忆道。

在侃大村的半个月里,黄俊鑫还带领队员们深入乡村调研,切实感受村民生活,了解村民的所需所想。“我们经常去村民家中走访,我也很喜欢和村民们在一起,可以让我了解到很多平常接触不到的东西。”此外,他们还会帮村民们择菜,做饭,刷碗,打扫房间……“能为村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很幸福。”他笑道。


“要尽可能满足同学们真正的需求”

黄俊鑫在担任文学与新闻学院学生分会文体部部长时,对于同学们的文体生活十分留心。通过观察,他发现学院许多同学对乒乓球有着极大的热情,“我能不能组建一支乒乓球队伍,让他们有更好的平台保持热爱、得到更专业的训练,也能以此来引领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呢?”有了想法后他便马上开始行动,代表文体部向学院领导汇报想法,经领导同意后,便开始逐步落实。最终在他的统筹下,文学与新闻学院乒乓球队成功组建。仅组队一个月后,学院乒乓球队便在学校第一届“全民健身,乒动湘南”乒乓球比赛中取得了团体赛第四名的好成绩。“要尽可能满足同学们真正的需求,同学们的幸福指数才会越来越高。”这个理念一直伴随着黄俊鑫,也是他后来成功竞选上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担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期间,黄俊鑫恪守初心,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会、红色故事宣讲会、荧光夜跑、525哈哈秀等大大小小的活动。教学楼、办公楼、各种活动现场总能看见他来回奔波的身影,“组织好一场活动真的不容易,我每一次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他说。

2023年3月,学校团委在资兴市第三中学开展了“大手拉小手,一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这次活动中,黄俊鑫既是学生志愿者,也是此次活动的组织策划者,从与资兴市第三中学进行沟通协商,到活动方案的策划完善,再到最后的成功举办,他全程跟进,亲力亲为。活动中,他为资兴市三中的200余名同学们讲述《雷锋精神永不灭》的故事,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组织“趣味体育课”,把篮球运动与娱乐游戏相结合,寓教于乐,广受好评。“看到同学们在活动中的热情投入与纯真笑容,我觉得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资兴市广播电视台还对这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给我们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黄俊鑫骄傲地分享道。

 

“每一次挑战都是锻炼自我的好机会”

大二时,黄俊鑫第一次报名参加了“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以“711”矿为研究对象进行创作,但并没有取得好成果。“当时我们的主题不够新颖,内容也不够精彩,我和团队并不满意”。但一次的失败并没有打击他的信心。

大三时,黄俊鑫报名参加“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继续选择“711”矿作为研究课题。这次,他与团队成员们吸取教训,花了大量时间去“711”矿实地调研。“找出好的创新点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挑战。”学校距离“711”矿近二十公里,他们克服困难,在两地往返十余次,多次对“711”矿工家属子女、社区干部等进行采访求证,最终找到了最佳的创新主题——将“711”矿红色历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与总体国家安全观三者有机结合。

找到突破点后,黄俊鑫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冲进了决赛。决赛中,他负责现场答辩,“这是极为关键的环节,会直接将影响到作品的饱满度,我必须要做好。”为此,黄俊鑫日复一日模拟答辩,一遍遍精心完善、精雕细琢,最终团队取得了省级三等奖的新突破。“每一次挑战都是锻炼自我的好机会,我也在一次次挑战不断突破、不断成长。”

轻舟不惧万重山。对于未来,黄俊鑫有着非常明确的目标,“我要像那些优秀驻村干部那样,扎根基层,去为更多的人民群众服务,即使前路有再多的风雨、挑战,我也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他将在基层这片沃土上落地生根,绽放绚丽青春之花。



一审:蒋琴 二审:李冰婧 三审:姚诗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