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敏:以“武”为墨 书写传承

  • 作者:董鑫峰 李润梅
  • 来源: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4-01-08

文/董鑫峰 李润梅


胡敏,女,中共党员,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2020级2班学生,曾任学校武术队队长、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曾获2022年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女子炮拳第三名、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太极剑金牌,太极拳银牌;获省大学生武术锦标赛太极剑金牌、集体项目银牌、太极拳铜牌;十佳优秀团员、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志愿者、十佳优秀运动员等荣誉称号。


六点早训,十点晚训,这样的生活,胡敏坚持了三年。怀揣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武术和教育的赤诚,胡敏一步一个脚印,步伐坚定。赛场上,能看到她的血性与拼搏训练房里,能看到她的力量与坚韧……

 

不忘初心,牢记儿时梦

谈及梦想,胡敏内心激动我从小就有一个教师,又十分喜爱体育运动所以在高考填志愿时,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体育教育。”

进入大学后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让胡敏的教师梦更加坚定。在备赛湖南省第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全体人员要集中训练,每天要消耗大量体能,“我们的指导老师当时每天亲自给大家煲汤,让我们补充营养我内心受到了极大触动。”她回忆道,成为一名关爱学生、为人师表的体育老师,成为了她的新目标。

“相对于那些从小就开始学习武术的,我算是半路出家,只能比别人更努力。” 胡敏高二才开始进行武术的学习,在大二选专项时,再次选择了武术。“我很喜欢武术,我觉得武术不仅是一项运动,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武术专业门槛高,实践性强,为了提高自身专业实践能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武术教师,胡敏积极投身于各种专业实践活动,积极传播传统文化,参加武术进校园活动,到中小学开展武术及节令鼓教学……大学生活变得忙碌且充实。

在忙于参加各种武术比赛、表演、训练期间,胡敏也没有放下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大学期间一直保持着专业前三成绩“书本知识与专业实践是不可分割的,二者都很重要,都不能怠慢。”

 

不惧失败,训练不止步

“学习武术,也是学习坚持的精神和平和的心态。学习武术后变得更有韧劲了,面对困难,也敢于突破自己”从选择武术作为专项开始,胡敏没有一天落下过对武术的练习。“武术的学习需要吃得了苦头,受得住寂寞。”胡敏回忆道,“之前有一次大家都去看晚会表演了,训练房只有我一个人,很孤单,我也想和大家一起去看表演,但我告诉自己,松懈一次就会第二次,如果想提升自己,就要受得住寂寞。”

1704718851547.jpg

武术没有后来者,只有后来居上者;武术没有捷径,只有坚守才能有所收获。胡敏坚持每天早起参加早训,每天下课后又回到训练房训练,宿舍、教室、训练房“三点一线”来回跑成为了她大学生活的常态。武术训练时常会受伤,胡敏的身上经常出现青紫,但这些都没有阻碍她前进的脚步,也没有减少她对武术的热爱。

大二期间,胡敏还加入了学校武术队。平时的刻苦训练让胡敏拥有了扎实的基本功和精湛的技艺,在进入武术队仅半年后,她便开始参加各种大型比赛。“我参加湖南省十二届大学生运动会太极拳项目时,其中一个动作‘腾空飞脚’,总是拍不出声音,我就一直训练,第二天脚全部发紫,抹药后继续训练,不敢怠慢。”面对困难,她不退缩,怀着一腔热血继续前行,最终获得了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太极拳项目银牌。

比赛总是充满了各种意外,胡敏在参加湖南省2022年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时,由于难度规则在比赛前一星期才公布重新改编的套路练习时间非常有限。“改后的难度动作叫外摆莲360°提膝独立,我从来没有学过,时间紧迫,硬着头皮,每天使劲练,但当时一次都没成功过。“面对失败,胡敏没有放弃,她积极调整心态,总结经验,专注于眼前的训练,尽力做好每一次动作。直到比赛那天,“意外”发生了,此前从未成功过的动作,在比赛现场第一次成功了。“在我成功打出外摆莲360°接提膝独立,稳定站住的那一刻,我感到无比的激动,我觉得前的每一次失败都是为这次成功打下的基础。”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胡敏在一次一次比赛中不仅收获了亮眼的成绩,更收获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不畏难题,投身教学梦

专业学习和志愿服务是胡敏生活中的两大巨头。“做志愿服务是一件光荣的事,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能收获快乐。”胡敏的志愿服务时长任务早在大一就已完成,但她的志愿服务之路从未停止 。

2023年,她主动报名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担任了“武耀湖湘,强国有我”青年志愿服务团队队长,带领团队成员们在桂东县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武术教学。在那半个月里,胡敏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搭乘公交车去思源学校教学,通常要到晚上七点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起早贪黑的日子并没有让胡敏感到辛苦,如何让学校的小朋友们喜欢上武术,才是她面临的难题。“那里的小朋友条件和基础都比较差,缺乏自信心,心灵又比较脆弱,在进行武术教学时,我经常困惑于怎么去调节他们的情绪。”为此,胡敏和带队老师专门开会研究如何根据小朋友们的个性及需求去改善课堂教学。在不断的尝试与努力下,小朋友们积极性日渐高涨,课堂的氛围也越来越活跃。她所在的“武耀湖湘,强国有我”青年志愿服务团队还被评为了2023年湖南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

了解到目前很多中小学都没有专职的武术老师,胡敏说:“我打算继续加强训练,备战教师编制考试,真正成为一名武术教师,将武术精神传授给更多的人,将武术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得更深、更远、更广。”她满怀信心,继续前行。



一审:蒋琴 二审:李冰婧 三审:姚诗云